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大师3法师竞技场选牌心得:领先在起跑线上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本文由NGA会员“乌鸦十三”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进入原帖与作者交流

一、核心思想

  拿到台服激活码以后,我用蓝白猎人放狗套和生物流法师套很快就打到了大师三星,然后就进入了竞技场的挣扎阶段。这是我意识到记录数据重要性后的统计,可以看出,除了法师以外,我仍旧打的一塌糊涂,而trump,ekop,hafu等人的竞技场胜率都达到了80%以上,这不得不让我思考,我和他们的差距在哪里?这就需要我首先弄明白我法师的胜率为何这么高?

  思考过程很长,我首先说结论:

  不难理解,这其实就是生物流法师套的核心思想,恰巧也非常适合竞技场。

  这一流派的核心,就在于前期利用2/3/2或2/2/1的优质生物,配合英雄技能与法术、武器,在18点血之前,不惜血本对对方生物采取强制性的清场,这一阶段我称之为防守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在于不让对方场上有生物,最佳情况是每个回合保持清场并能对对方本体造成伤害。

  在游戏进入中期后,你还必须拥有反击的能力,对于法师来说,就是火球和炎爆,这就要求你的卡组必须要有3张以上的抽卡生物来加快拿到反击武器的速度,这个阶段最好是在你的血降到15点之前。

  后期如果打到了摸一张出一张的情况,只能信任自己的卡组了。

  那么为什么我要先说核心思想呢?

  因为竞技场的抽牌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思路,对于当前职业的理解,你的抽牌将一塌糊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抱怨自己打不好竞技场是因为运气的缘故,说自己老拿不到自己需要的牌。我可以很明白的说一句,运气绝对不是阻碍你的最大敌人。否则就无法解释我法师的高胜率,毕竟我抽到炎爆的盘数很少,甚至经常拿不到一张AOE,可我依然能用法师打到80%的胜率,因为我对法师这套防守反击的打法了如指掌,也对法师整体抽卡的顺序有非常完整的评价体系。接下来,我就说一下我用法师时的top card,并一一分析,看这一评价体系是如何与我的核心思想和战术打法完美结合的。

二、通用必选牌


精灵龙

  这是防守反击战术思想的前期防守阶段的核心生物,有多少张拿多少张,我最多拿过3张。

  优势:配合法师技能,前期可谓予取予求,尤其适合后手,对方如果1费出1/1/3的强势生物,如北郡,法力龙,术士蓝胖,后手上精灵龙是无敌的,对方无法用法术来清场,1攻又无法消灭精灵龙,必赚1卡差。而有武器的职业,战士、圣骑、萨满,都没有1费强势生物,这就意味着它没有弱点,必定能取得优势,最差也能换1个生物或者造成本体3点伤害。

  弱点:怕AOE怪物!


酸性沼泽软泥怪

  这张应该不用多解说。说一下为什么要选择2/3/2,而不是2/2/3,这就涉及核心思想,前期防守的阶段,我们不需要留生物,但是必须最大限度的用小费生物换取对方大生物和血量,那么配合技能,我们用一张2费的3攻生物,甚至能置换对方的4防生物,这个优势会逐渐累积,对方上一张大生物,我们用一张小生物 2点水晶置换,再放一张小生物,这就是防守阶段的正常局面。同样的,我更喜欢战利品贮藏者,而不是工程师学徒,因为2攻就可以换掉精灵龙。这也是由核心思想决定的。

  优势:对阵战士、圣骑,留手里有奇效。本身体质2/3/2又是标配,无愧全职业必拿强牌名号。

  弱点:对无武器职业一般,最多2张,1张也可接受,不用多拿。


破碎残阳祭司

  前期防守的核心辅助,精灵龙的最佳拍档。

  优势:体质3/3很标准,3费出场配合精灵龙或其他3/2可上一档次。

  弱点:第一张摸到时比较尴尬。


银色指挥官

  相当于4点伤害,再加一个4/3生物,难以置信的强力。

  优势:关键时刻解场,或者配合火球翻盘,泛用性极广。而且是4攻哦。

  弱点:6点费用在防守反击体系里还是比较高的。


黑铁矮人

  小生物瞬间长大,中期防守或者反击的辅助核心。

  优势:解除对手大怪威胁,或者加大攻击力度,体质4/4同样达标。

  弱点:注意下场必须加攻击力,场上本方没怪很尴尬。


战利品贮藏者

  把抽卡都放在一起,因为我们需要至少三张抽卡为妙,虽然战术上更倾向于战利品贮藏者,但是抽卡时往往只能有什么抽什么。以上四种,一共三到四张就好了。排名也是一样的道理,低费最佳,可保持防守节奏,又能补充手牌数量,中期则尽量选择体质好的。战利品贮藏者>工程师学徒>碧蓝幼龙>侏儒发明家

三、法师职业牌


炎爆术

  光有防守,是不能取胜的,法师之所以如此适合这一战术体系,原因就在于它有独一无二的杀伤技能,无可阻挡,难以预测的反击能力——炎爆。

  优势:可怕的威慑力。当对方的血量在18点的时候,很有可能你已经知道他死了,只需要火球 炎爆 2个回合而已。围绕这一伤害的操作余地很大。

  弱点:8费。对方可以加血。法术反制。


火球术

  反击又一利器。炎爆是C罗的话,他就像梅西,更灵活,泛用性更广。

  优势:4费。6点实实在在的伤害。性价比很高,前中后期各有用途。

  劣势:使用时机颇费思量。我喜欢在对局中尽量让对手思考,让对手来面临更多选择犹豫不决,而火球却是一张需要不断衡量局势来决定是打随从还是打本体的手牌,这也是我将它排在第2名的原因,毕竟我曾亲身体验将它甩随从后对方剩5点血翻盘的窘境。


寒冰箭

  2费,3伤害,前期防守中坚力量。后手硬币精灵龙,手握一发寒冰箭。这就是我赢的节奏!

  优势:费用低。前三回合配合职业技能所有卡牌通杀。管你什么核心牌,前三回合上来就是杀。我的精灵龙稳坐钓鱼台。

  弱点:精灵龙!


暴风雪

  神奇的翻盘专用卡牌。暴风雪 火球 技能,下回合命运之抽,炎爆 技能。全数冻结这一点等于又赚了一个回合,在防守反击这一思想下,一回合就有可能逆转输赢。

  优势:清场附带控制一回合。请大喊 Destiny Draw吧!

  弱点:5费。实际上也符合这张卡的实际效果,不过还是容易被快速展开的RUSH套牌钻空子。


变形术

  优势:咩。

  弱点:咩。


奥术飞弹

  1费的费用让它成为前期非常好用的一张牌。

  优势:前期对于对方的随从有很大杀伤力。配合法师技能更是相得益彰。

  劣势:不可控,有时候容易让你锤桌子。

  以上六名同样是必拿。后面的见仁见智,水元素和烈焰风暴实际上也不错,但是各有优缺点,看法力曲线拿。

四、总结

  不要选择需要互相配合的卡牌。

  当你们在抱怨运气的时候,我只能苦笑。因为你们所说的偶然,对我来说其实是必然,你们所认为的必然,实乃心中胡思乱想。你选了冰枪,你为什么要抱怨?是你自己把自己逼到了必须摸到冻结的狭路。你选了法伤加成仆从,你为什么要抱怨?是你自己把自己逼到了必须多选法术的狭路。你用了猎人,你为什么要抱怨,是你自己把自己逼到了必须摸到放狗还要好多野兽的狭路。记住金玉良言,不要选择需要互相配合的卡牌!不要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每一张牌,它必须自己出场就是体质绝佳,还能控制局面,最好还得赚取卡差。记住,是每一张独立的牌!竞技场需要的只是整体的战略思路,你按小格局的战术思想选牌,那么你就继续抱怨你的bad luck去吧!在真正适合的战略思路指导下,是不存在“选不到需要的牌”一说的,因为你不需要特定的牌,只存在你需要的这个位置上的卡牌的优劣程度,就像精灵龙和软泥怪和迅猛龙的区别,迅猛龙绝对也是可以完成前期防守任务的,只是性价比低。在这种情况下,你将充满自信,而不是喋喋不休,因为你选出来的卡组只存在强度上的区别,绝不会出现哪张牌没选到你就失去自信的情况。我还是想拿足球来做类比,当你拥有一个完善体系的时候,你的阵型应该总是稳定的,比如说4231,区别只是这个1是米利托还是德罗巴,或者你没钱,只好用本特克,但是你依然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只要你的体系稳定,防守稳健,反击犀利。

  讨论才能进步嘛!我确实竞技场也不是打的很好,所以才写出来整理一下,写成文字的话很多事情才能固定下来才能讨论。

  1、排名只是相对的,第1轮同时出了精灵龙和软泥怪,那我会拿精灵龙,这就是我排名的意思,不是说拿了暴风雪烈焰风暴就不拿了因为竞技场抽卡随机性很高,排名还要考虑先出现和后出现的问题,但是这个展开比较复杂,我会在后面的章节继续写,究竟该不该拿,拿高费还是低费,这个不是一下子能说清的,是一种整体的思想,我用法师的时候领会比较明显,有种感觉,用其他职业目前还不熟练。

  2、我不认为其他职业差别很大,只要是在防守反击整体思想的指导下,至少通用牌部分的排名对我来说是不会改变的。目前我考虑的职业选择是 法师 >萨满> 德鲁伊> 战士,但是这一排名仍旧是我个人的排名,我心目中使用防守反击合适程度的排名,如果你有另外的战略思想,自然会有其他排名,这就像用惯了4231的教练和喜欢442两翼齐飞的教练,他们对于同一张牌的理解,肯定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有些球员换了球队就会打的很差。

  3、关于“不要选择需要互相配合的卡牌。” 这个当然理解起来也是见仁见智了,总之我在竞技场是不用猎人和牧师的,我不想让自己整天抱怨,我追求稳定和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阔,至少对我来说解决方法非常简单,不用猎人我就不用抱怨没抽到放狗野兽,不用牧师就不用抱怨没抽到精神控制,我只要足够的2/3/2,足够的4攻生物,3-4张抽卡生物或技能,整体保持9张 2费 生物,10张法术,维持一个我熟悉的阵型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排名来拿牌,在我看来是毫无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