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炉石传说 竞技形式赛事参赛策略分享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如果你曾经参与过炉石比赛,你就知道,准备工作的级别和冲天梯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如果你没参加过炉石比赛,那你就来对了!首先,你需要明白,自己要去什么地方。

赛制

在你开始游戏之前,甚至在你选择套牌之前,你需要了解比赛的赛制。最流行的两种赛制是:

征服——每一位玩家需要提交特定职业的预定数量牌表。想要赢得一轮比赛的胜利,玩家需要用自己的每套牌各赢一局。每一局比赛之后,胜利者的套牌将无法继续使用。失利的玩家可以继续使用同一套牌,或者换用另外一套。玩家都会知道对手有哪些职业,但双方都选定套牌之后,他们才能看到对手选择了什么职业。

LHS(Last Hero Standing的缩写)——每一位玩家需要提交特定职业的预定数量牌表。想要赢得一轮比赛的胜利,玩家需要战胜对手每套牌各一次。每一局比赛之后,败者的套牌将无法继续使用。胜利的玩家必须继续使用同一套牌。玩家都会知道对手有哪些职业,但双方都选定套牌之后,他们才能看到对手选择了什么职业。

目前,征服是最流行的赛制,因为多数竞技向炉石比赛都沿用它。然而,你还是会经常看到发放炉石冠军赛积分的LHS比赛。每一个赛制都有不同的策略选项,这一点我们稍后会讨论,但关于这些赛制,还有一些补充说明。

最流行的赛制是单淘或者双败,有一些则采用了瑞士轮。前两种很简单,你输了一轮或两轮之后,比赛就结束了。双败赛制会让输掉一轮的人掉进败者组,再输一轮就出局。瑞士轮是万智牌几乎所有比赛都会采用的赛制,根据参赛人数,每位牌手需要打一定数量的轮次。在这些轮比赛结束之后,选择成绩最好的前八或者前十六进行单淘汰。无论是单淘、双败还是瑞士轮,对你的策略影响都不大,但重点在于,提前了解你比赛的所有细节,相应制定计划。

对于你的策略而言,更重要的是,比赛是三局两胜(BO3)还是五局三胜(BO5),以及是否涉及到禁职业。BO3意味着你在面对某一轮的对手时,需要赢下两局。类似地,BO5意味着你需要赢下三局才能获得当轮胜利。对于炉石而言,这还决定了你需要带多少套牌。BO3赛制需要两套牌,而BO5需要三套牌。通常,BO数量越多,意味着对参赛者技巧要求越高。更多比赛意味着更多决策和(理论上的)更少变数。

炉石比赛会涉及到禁职业(ban),每个人可以选择对手的一个职业“ban”掉。这需要你比赛制需要的套牌数量多带一个。比如,有ban的BO3需要你带三套牌,因为其中一套会被禁掉。而有ban的BO5需要四套牌。每一位牌手在当轮比赛开始之前,得知对手选择的职业,并禁掉其中一个。禁职业为比赛增加了很多战术元素。这不仅仅需要你排列好自己的套牌顺序,在任何一套牌输掉之后仍然有机会,还需要你知道,自己的套牌顺序最害怕什么,以做出最佳的禁职业选择。当你尝试用各种思路针对某一个特定套牌时,禁职业的选择就更为复杂了。如果你的套牌顺序害怕冰法,但这些套牌面对火妖法非常强力,而你的对手可能实际使用的是火妖法,你会不会禁掉对手的法师呢?回答这种问题是排列强力套牌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无论你带上多少套牌,它们都需要能彼此支撑,弥补糟糕对局。

最后,我们要认清这个比赛允不允许换备牌。玩家们会在局与局或者轮与轮之间更换套牌中的单卡——有的时候,甚至会直接更换职业!我们不打算深入讨论备牌策略,因为炉石的换备非常复杂,而且很少用到。换备规则通常和强化静态牌表的难度有关。为了避开检查套牌或者众说不一的情形,某些比赛的组织者选择允许一定程度的换备。在高等级赛事中,你通常希望从套牌中换下一些在特定对局中很糟糕的牌,增加一些有助于提高胜率的单卡。例如,你在比赛中使用奥秘骑,面对土豪战时可以换备,那你就可以换下神秘挑战者、奥秘守护者、奥秘,换上一些更凶狠的威胁,比如风行者希尔瓦娜斯和军需官。这些变化可以大量提升对局胜率。这表面上听起来简单,但你需要考虑对手也在换备,很可能会留意针对他的备牌策略。你或许会在圣骑士套牌里放更多威胁以战胜土豪战,但你的土豪战对手或许会预料到这一点,换备改成打脸战,压制你现在变得缓慢的套牌。

策略

征服

征服最好的策略,是选择两三套强力线性的天梯套牌。每一局比赛都是盲选,所以很难彼此针对。创意在征服赛制中也不会特别有好处,因为一个有风险的新套牌必须在每轮比赛中至少赢一局。这个赛制也不那么推崇“科技单卡”(一张很少被用到,但可以针对特定对局的牌),因为你很难预测对局。这个赛制导致了几个强力套牌的统治,奥秘骑、咆哮德、宇宙术、火妖法,有的时候还有冰法或者疯狗萨。如果我明天参加BO3 ban 1的征服比赛,我会使用这些套牌:

161833q2s2yxcos5cllydx.png.thumb.jpg

我们以分析这个套牌顺序为例。奥秘骑和咆哮德都是可选的主动线性策略。无论对手带什么套牌或者禁什么职业,我都感觉自己可以用其中一套牌确保一局胜利。我们选择这两套牌而不是其它流行选项的原因有几个。除了奥秘骑本身就是一套强牌之外,它的德鲁伊对局也占优。德鲁伊一直是征服最流行的职业选择,所以我打算选一个能应对它的套牌。奥秘骑的糟糕对局也很少,意味着它更容易确保胜利。类似的,德鲁伊在征服是一个如此流行的职业,因为它在任何情形中都有可能偷取胜利。和奥秘骑非常像,很少有哪种对局会让我感觉德鲁伊无法取胜。我可以选择其它强力套牌,比如宇宙术和节奏法,但我使用圣骑士和德鲁伊的经验更多。重点在于带上你有自信的套牌,因为你需要用每套牌取胜一次。抱歉,我可不会在征服中选择控场萨。

当我们考虑到冰法的时候,分析就变得有趣多了。冰法的对局很极端。它无法战胜土豪战,也害怕咆哮德。然而,除了这两个对局之外,它的平均胜率或许最好。如果赛制没有禁职业,那我就会把冰法列为第三套牌。然而,ban会让我可以避开几乎不能赢的战士对局。如果我的阵容是那样的,我就会优先禁掉战士,因为土豪战能赢冰法,而奴隶战面对奥秘骑很强。如果我的对手没有战士,我会禁德鲁伊——去掉对手最强力的套牌之一,同时解决冰法的唯一弱点。

在确定阵容的过程中,你能做的最好事情之一,就是分析阵容缺陷。奥秘骑、咆哮德和冰法最差的对局是怎样的呢?让我们列一些糟糕对局:

奥秘骑害怕奴隶战、冰法和宇宙术。

咆哮德害怕火妖法和动物园。

冰法害怕土豪战和咆哮德。

唯一的重叠就是圣骑士和法师的战士对局,以及圣骑士和德鲁伊的术士对局。如果我们看到了战士,我们就知道该禁掉它,所以我们可以把列表上的战士花掉。如果对手还有术士和德鲁伊呢?德鲁伊和圣骑士的套牌选项并不多,所以我们的对手很可能知道我们在用什么。因此如果对手带了宇宙术,就会禁掉德鲁伊,但如果带的是动物园,就会禁掉圣骑士。留下咆哮德和动物园的对手会让我们最难过,因为德鲁伊需要赢镜像战,或者劣势对局,而冰法需要冒不得不赢德鲁伊的风险。幸运的是,我不期望看到太多德鲁伊、术士和战士的阵容,在多数场合中,如果德鲁伊和战士同时出现,我应该可以禁掉德鲁伊。

我们上述的策略是选择最好的套牌,调整冰法的极端对局,让我们在面对多数对手时占有优势。调整这个策略的话,就需要针对特定流行套牌。Ostkaka在2015年炉石世界冠军赛中的冠军阵容就是一个好例子:

163302uiq4aei8va8qtn8u.png.thumb.jpg

首先,重点在于,2015炉石世界杯是征服BO3没有ban。Ostkaka选择冰法冒了一定风险,但他知道,土豪战不是那时的流行套牌,遇上它的可能性不大。他的三套牌面对奥秘骑时都是均势或者优势,而其中两套牌面对德鲁伊是均势或者优势。Ostkaka利用自己对环境的了解,针对了最流行的征服套牌,选择了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强力套牌,冰法。Ostkaka证明,这种策略可以取得成功,但你需要对环境足够深入的了解。如果预判错误,Ostkaka可能就会在每一轮大规模输给土豪战。预测正确,你就能像Ostkaka一样大有斩获。

如果你刚刚接触征服赛制,打算在各种赛事中练习并争取2016年世冠分数,那我推荐一个类似这篇文章第一次提到的阵容。尽管没什么惊喜,但面对一个250~500人的公开赛未知环境时,这种做法既安全,又有一定弹性。

LHS

我们之前的多数建议也适用于LHS。然而,LHS的策略需求更高。在征服赛制中,你选择套牌的顺序经常并不关键,因为每一局都像是石头剪子布的游戏。如果你的对手需要用特定套牌取胜,你可以强行造成优势对局,但这些情况不常见。但在LHS中,第一局之后的每一局,都需要能提升取胜机会的决策。

让我们假设自己同样带了骑德法的阵容,参加BO5没有ban的LHS赛事,我们面对一个恐怖的阵容:术士、德鲁伊、战士。首先,我们需要假设对手使用了哪些套牌。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对手的潜在劣势对局:

咆哮德害怕火妖法和动物园。

土豪战害怕咆哮德和圣骑士。

奴隶战害怕冰法、中速猎和火妖法。

动物园害怕冰法。

宇宙术害怕咆哮德。

如果对手使用宇宙术和土豪战,那就很害怕德鲁伊。如果对手使用动物园和奴隶战,那冰法就可以为所欲为。因此,我们应该假设对手不会使用上述组合,选择宇宙术加奴隶战或者动物园加土豪战。很可能对手使用一套不一样的德鲁伊套牌,但咆哮德几乎是必然之选。土豪战比奴隶战的流行度高很多,这也是一个能支持我们土豪战假设的事实。

假设对手使用土豪战、咆哮德和动物园,我们现在就可以选择自己的开局套牌了。最安全的是奥秘骑,它面对战士和德鲁伊很强势,和动物园是均势。根据它的靠谱对局,奥秘骑让我们很有机会三关对手。我们需要避开的对局是战士对法师和动物园对德鲁伊。因为在LHS中,失败的职业会被套牌,我们打算在土豪战被干掉之后再上冰法,而动物园被解决之后再上德鲁伊。

我猜我们的对手会以德鲁伊开局。对手不希望第一局用战士遭遇德鲁伊,而如果对手正确地猜出了我们的套牌选择,会把战士留给法师。而且,他还不希望第一局动物园遇到法师。德鲁伊目前是对手最安全的开局选择。我们认为奥秘骑面对德鲁伊是优势,但如果对手期望我们首发奥秘骑,就会有机会用动物园加以针对。这不仅仅会让对手在第一局有面对圣骑士的最佳胜率,而且如果对手胜利的,就会迫使我们第二局用冰法面对动物园,然后第三局用土豪战反针对冰法,迫使我们不得不追求用自己的德鲁伊连续战胜土豪战和德鲁伊。

在LHS中,先下一城的玩家会有巨大优势,因为他们如果阵容强大,可以持续主动针对对手。参加LHS比赛的时候,关键在于带一个能覆盖所有对局的阵容。如果这个赛事允许禁职业,那就依照对手禁的职业,分析每一个阵容变化。如果对手正确禁职业的话,某个特定阵容就会很害怕某个流行策略,那就考虑用另外一个阵容参赛。

学到更多

我希望这种赛制和策略的讨论会为打算席卷炉石比赛的你们提供灵感,并带来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