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打击停排行为:暴雪疑似暗改天梯机制!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打击停排行为:暴雪疑似暗改天梯机制!

前言

欢迎来到【外域之声】。一直以来,中西方的炉石被服务器、时差、直播平台等各种因素分隔开来。TS战队的天梯路人王Justsaiyan刚刚在直播间里专门就他对“近期天梯MMR的计算公式可能存在的变动”开了一堂讲座。我听完之后认为他的这些猜测是值得搬运的,此前虽然已有文章提到过匹配系统,但他的观点是前人所没有的。

虽然人们对炉石的MMR匹配系统的具体公式并不确定,但Justsaiyan根据他常年在天梯顶端战斗的经验发现,月末最后一天的MMR计算公式很有可能是和平时是不同的 。他的这种“定时门”假说一旦成立,不仅能够解释近两月来最后一天排名大幅度浮动的反常现象,而且对积极冲击排名的职业玩家们具有相当的指导意义。

顶尖高玩的观点

打击停排行为:暴雪疑似暗改天梯机制!

以往Justsaiyan(以下简称saiyan,赛亚人的意思)被提及的时候都是因为他的构筑能力,然而这次他和大家分享的却是他对MMR计算方式的见解。在这说短也不短的45分钟里,他虽然一再澄清他没有直接的证据能证明他的猜测,但他也同时强调了自己几乎每赛季都能名列前茅的经验(他自称去年几乎每赛季都进前20),和他所听闻的其他人的经历(以及我从社交平台上查到的他的名校商科背景)让他有自信提出月末最后一天的“定时门公式”(Timegated Equation):

MMR值=基础公式*x/t,其中x是一个暴雪设置的固定值,t则是一个随月末结算时刻的到来不断递减的变量。

简单地说,这个改版后的公式使得玩家的MMR值在月末最后一天的变化幅度更大了。如果玩家在月末最后一天每赢一场,排名会前进得比平时更猛烈,而每输一场,排名则会后退得比平时更猛烈。而且,在越是临近结算的那一刻,这种反常的波动会体现得更为明显。

saiyan之所以会提出这种猜想,是因为他从两个月前就敏锐地感觉到守排名没有以前那么安稳了。从12月赛季(嘉年华后)起,一个玩家要想在结算时不掉出前百,差不多得在前一天打到前20甚至前15才够,这个要求是远远高于以往的。 在这两个月的最后一天里,守着不打的排名是会掉落得飞快的——用Reynad此前的说法,是“一分钟掉一名都不止”。

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切实遇到过不可思议的涨幅,比如他在最后一天眼看着要跌出前百了,不得已打了一盘,结果一下子就从93/94名飞越到了30名;他还看到过有好友从20名一把就输到80名的奇葩惨剧。换作其他时候,这种涨幅和跌幅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所以他不得不开始怀疑,暴雪在新的一年开始后是否特地修改了MMR在最后一天的计算方式。不管此举的目的是什么,其结果都使得月末最后一天的人生变得更为大起大落。他个人认为暴雪的目的可能是想从机制上为新人创造一个更方便他们走出王者之路的环境,而这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是有益的,因为暴雪看重的不光是职业老人的利益,更要想办法扩大这个圈子,而“让月末最后一天从四位数打上第一的神话始终保有可能”显然可以是其中的一种手段。

水友的讨论

在他直播讲座的过程中,水友主要提出了如下两种质疑:

1)排名变得难守有没有可能纯粹是因为竞争变得更激烈了?由于暴雪修改了积分规则,这肯定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竞争中。

saiyan认为这固然能独立解释月末排名难守的现象,但它仍然无法解释他自己及其他天梯常客所经历的大起大落之“大”。因为更激烈的竞争应该会让每个人之间的MMR值差变得更小,于是那种赢一场就升天的情况应该更难出现才对。

2)saiyan举的例子多是前百以内的,这期间的大涨幅和大跌幅有可能是因为前百的很多玩家都在“停排(camping)”所导致的,所以这个分段之下的玩家赢一把就可能直接跳过这个分段,反之亦然。

对此saiyan表示,如果说前几十名的玩家真的都在停排的话,那么假如是一个前20的玩家大概率排到了前几百甚至几千的玩家,这种情况下输一把确实会血崩,但反过来就会有问题:如果一个前百开外的玩家要想一飞冲天,按照常理来说ta必须打赢一个排名极高的玩家才行,但既然排名高的人都停排了,那ta大概率碰到的也是低排名的对手,赢了就不应该加很多分,所以这个情况怎么想都很诡异。

而且,saiyan进一步强调他对MMR计算公式的怀疑是建立在最近两个月的反常现象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他以前并没有感觉到月末最后一天的涨幅跌幅会这么大,而第二种质疑并没有考虑到时间点前后的对比。如果仅仅是因为很多玩家的停排导致了这一现象,那他早在好几个月前就应该能感觉得到。

这个机制的作用

那么说了这么多,saiyan这个“定时门”假说有什么用呢?

对于普通的休闲玩家来说,可能确实没什么用。但对于呕心沥血冲排名捞积分的选手来说恐怕就是息息相关了。如果saiyan说的成立,那么这意味着高排名的玩家们再也不能守着“在以前看来肯定安全”的排名早早睡觉了,用外服的数字来说,月末前一天打到甚至前20都不能稳进前百,得打到个前15才行,20以下的一律不安全。

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稳保自己能拿到前百的积分呢?saiyan给外服玩家提出的最建设性的意有见就是冲欧服。由于时区的关系,欧服结算时间最早,所以先去欧服拼,万一拼不进前百还能再去美服和亚服继续拼——而且根据暴雪出台的规定,天梯积分来自哪个服务器并不重要。(在最后的一两天里,我能在Twitch上看到的直播冲分的主播也基本确实是在欧服冲)

其次,如果玩家没有在多个服务器上冲排名的资本的话,saiyan建议比较稳妥的做法是在月末前一天打进前十然后停排,这样大概率能躺进前百。如果不幸打不进前百的话,那么玩家就要在最后一天坚持到结算前最后的几个小时了,那个时候因为t值会变得非常小,所以赢一把的奖励会异常丰厚,所以还是有挤进前百的可能的。

讲座的最后,saiyan以SuperJJ的牧师为例简单地提了一下月末环境和卡组选择。在最后一天的冲分过程中,快攻肯定少不了,德也会很多,所以最好是能找一个对这两类卡组没有太大短板的卡组。冰法虽然能打动物园这样的快攻,但无奈德很多,所以也不一定好。选定了卡组,接下来就只能祈祷自己遇到优势对局了。

补充

听完saiyan的假说后我找群里的锦年、抱歉大神等简单地问了下,近来这种月末的反常现象国服也有 ,两人还绘声绘色地给我讲了很多真人真事。看来这个就更值得搬运了。

对于暴雪为什么要鼓励月末最后一天冲排名这个问题(假设这是真的),我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觉得saiyan还忽略了一种原因:暴雪有打击停排行为的可能性 ,毕竟这种计算方式下最大/唯一的受害者就是停排的人。不知道大家觉得我这个想法有没有道理。当然,停排这个行为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毕竟有资本停排的人之前也是靠实力打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