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网易谈炉石电竞策略:定位休闲求覆盖面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网易谈炉石电竞策略:定位休闲求覆盖面

  炉石传说强调大众化休闲化

  定位休闲竞技赛事广度取代深度

  《炉石传说》是一款对战类的卡牌游戏。不过,在网易和暴雪的定位中,首先是休闲和大众化。这样的产品定位与受众的属性决定了其电竞策略相对休闲,赛事拓展的方向也不是职业化,而追求覆盖面。

  张栋表示,虽然将来会推出PVE内容,但游戏核心依然是对战。这就决定了游戏运营必然要通过组织和鼓励第三方举办赛事,来增加用户数量和用户粘性。与其他游戏不同,《炉石传说》较难拓展收费点,因此更有必要加大新增用户和已有用户的粘性的挖掘力度,赛事就显得格外重要。

  同时,《炉石传说》虽然是一款对战类产品,但讲究的是卡组出牌方式以及一些运气,相对休闲。反映到赛事上,其方向是追求赛事的覆盖面,而非职业化。

  休闲竞技的尝试

  据张栋介绍,《炉石传说》的赛事主要有两种组织方式:网易官方组织或第三方组织,如媒体。由于追求赛事覆盖面,网易对第三方组织的赛事持开放态度,部分会赞助礼品,其结果是炉石赛事形式多种多样,数量众多,这也符合大众和休闲化的电竞思路。

  最主要的比赛首先是游戏官方的天梯排名。以一个月为一个赛季,前100名的玩家排名会在官网上公布。凡是天梯系统中达到一定等级,均会在游戏中获得相应奖励,如卡背。据研发方暴雪透露,未来还可能添加成就系统记录这些。

网易谈炉石电竞策略:定位休闲求覆盖面

  预热时举办的名人挑战赛

  其次,是网易和暴雪官方组织的线上、线下赛事,其中线下赛事以高校和网吧为主,如连锁网吧争霸赛、CSL高校星联赛,以及愚人节鱼人大赛等季节性赛事。

网易谈炉石电竞策略:定位休闲求覆盖面

  网吧赛

  与官方赛事相比,非官方或半官方的比赛更偏重趣味性,如近期举办的YSL主播联赛、YSL炉石传说精英选拔赛等等。而对于第三方来说,举办炉石比赛可以吸引用户量或增加网站访问量。 

  网易和暴雪的合作,也会体现在这些赛事中,双方的电竞战略均是讲究广度。比如国内的比赛胜出的选手,都有可能最终有机会去到暴雪嘉年华和全球的选手一起对战“炉石传说全球锦标赛”。首先会在官方举办的、以及与媒体联合举办的赛事中(参与者不会专门限定在官方比赛中),选出32名选手进行中国区决赛,最后决胜出4名选手参加全球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