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炉石主流套趋势分析:天梯食物链全剖析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炉石传说主流卡组推荐 找出最热门卡组

  大家好,我是 Michael “Strelzik” Sterling,我的排名一直是在天梯传说前16左右徘徊。(注:Strelzik本赛季末的排名是第20)。我看到玩家们一直在讨论现在的主流如何如何,但是没有人真正理解主流到底是什么东西。所以我觉得写一篇文章来介绍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什么是"主流"

  这个词是用来形容炉石传说流行趋势的一个词,它包含你在天梯里经常见到的几个牌组。因为某个牌组在对抗某个牌组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区别,所以在天梯里你会发现主流并不是那么稳定。在15~20级中常见的牌组,在10~14级就不那么多见了,在5~9级甚至4级到传说时,情况更会不同了。那么冲天梯的最佳方案就是根据你所处的分段选择更合适的牌组。如果你所处的分段有很多正好克制你牌组的牌组存在,那么结果就很明显了。因为主流在不断的变化,如果你能准确的把握主流的动向,那么你就可以在天梯赛中总是处于领先。

  什么是主流的循环?

  我经常在看这个三月和四月的排名表,那么你就会发现这个排名变化很明显。我们可以根据个人经验和排名发现一些规律:

  自然月是一个合理的分析主流趋势的时间单位,掌握主流变化的趋势可以让你总是快人一步,因为你可以选择一个胜率最高的牌组去打别人胜率一般的牌组。在这篇文章后面我会讨论各个牌组之间的克制关系,牌组A>B>C>D...然后牌组D又能克制A。如果A开始流行,那么大家会玩B去克制A,之后又会有人用C去克制B,那么我用几个常见的牌组来说明一下这个循环吧:

炉石传说主流卡组推荐 找出最热门卡组

  奇迹贼>中速猎>手牌术>德鲁伊>土豪战>奇迹贼

  这就是一个主流的循环示意图,我会具体说说天梯里常见牌组的克制关系(记住这只是一个最普遍的例子,根据每个牌组的不同,具体的克制也会不同,比如一些土豪战<奇迹贼)

  虽然上个月术士一直处于职业顶端,但是在中等分段的天梯赛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在三月里手牌术士很流行,就比动物园稍微少一点。术士最大的缺点也是他最大的优点,英雄能力可以给他带来惊人的手牌差,但是在面对没有嘲讽随从或者直接伤害的时候会比较尴尬。猎人在四月份的崛起是为了克制土豪战和看守德。之后最常见的就是Lifecoach猎人和Kolento猎人:这两个牌组都有强大的野兽让敌人难以应付。所以手牌术士立马变少了,因为猎人的英雄能力天生克制术士,而且可以很好的应付嘲讽随从。

  常用的牌组如何克制?

  最常见的五个职业的流行牌组,它们通常是:

  术士:动物园、手牌

  德鲁伊:科技流、看守者

  猎人:中速、打脸

  战士:土豪

  盗贼:奇迹、节奏、蓝龙

  术士

  术士有两个牌组,一个是速攻术士 -- 也就是动物园 -- 还有一个是手牌术士。

  动物园术士

  动物园术士在面对大多数牌组的时候都有不错的胜率,那么我们必须针对它构筑牌组。

  虽然动物园很强,但是它不是无敌的。土豪战前期有很多清场手段 -- 盾牌猛击、旋风斩、斩杀、炽炎战斧、盾牌格档 -- 还有很多可以帮他过渡的随从 -- 迦顿男爵和拉格纳罗斯。因为战士在前期就是专注控场的,所以自然比较好打动物园。而且很多随从都是4血,可以杀掉动物园带的随从。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中速或者速攻猎人打动物园也不错。关门放狗和爆炸陷阱可以为你带来不错的清场和拉开卡差的效果。奥术射击也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可以在前期杀掉烈焰小鬼和飞刀杂耍者,还能打破圣盾避免被血骑士一下子吸走。

  另外一些德鲁伊的牌组,比如看守德和科技德,在中期有很多移除技能:横扫、愤怒和丛林守护者。利用激活创造的节奏优势也可以让你用高级随从杀掉很多低级随从。

  手牌术士

  手牌术士的强大在于可以通过英雄能力抽牌,手牌术士的名字来源于他通过手牌放出强大的暮光幼龙和山岭巨人。在术士血量很低的时候,他们又可以以非常低的费用或者免费放出熔核巨人,这样的巨型嘲讽随从会很难对付。

  什么职业克制他?猎人。这几乎是我能想到的最克制的情况了,猎人vs手牌术士对于猎人一方来说优势太大了,因为猎人的英雄能力完全克制术士的英雄能力,每个回合术士会承受4点伤害。另外猎人有猫头鹰、猎人印记、致命射击和杀戮命令来对付嘲讽。手牌术士碰到猎人太难打了,如果你想克制手牌术士,那么猎人就是你的第一选择。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土豪战也可以轻松的对付巨人,因为术士在4到5回合才开始放大怪,战士的护甲已经可以叠到足够高来用盾牌猛击对付巨人了。另外还有重击或者和斩杀来对付手牌术士的随从。注意术士的血量,不要让他顺利放出熔核巨人。地狱烈焰、生命分流甚至对自己用灵魂之火来帮他放出双巨人并且加上嘲讽。只要你记住这点,你应该可以用暴怒狂战士骗出生命虹吸这样强大的牌。

  萨满有很强的移除,妖术和大地震击可以让你绕过嘲讽,另外大地震击可以直接杀掉暮光幼龙。虽然闪电风暴不太有效,但是也是让你清除这些8/8的手段。确保留着妖术给熔核巨人,在你可以应付熔核巨人之前千万不要把敌人的血量打到那么低。风怒和奥拉基尔搭配石化武器可以让你瞬间打出很高的爆发,可以让你出其不意的秒掉敌人。

  猎人

  现在天梯里有两个非常强大的猎人牌组,它们是讨人厌的传统打脸猎和之后出现更加令人讨厌的中速猎。

  注释:最近猎人的关门放狗被削弱了。虽然这个改动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猎人的表现,但是猎人依然拥有各种陷阱、鹰角弓、动物伙伴、猎人印记和饥饿的秃鹫。我觉得之后猎人必须更加侧重利用陷阱创造节奏优势,同时利用秃鹫-放狗的连招保证卡差。

  打脸猎人

  打脸猎人的强大在于可以打出许多瞬间伤害,并且可以根据敌人的攻势创造更大的优势。能克制猎人的牌组并不太多,首先控制战士最克制这个打法,首先战士的英雄能力正好克制猎人的英雄能力,这样猎人就不得不靠武器和随从去打伤害了。铸甲师、旋风斩、猛击、斩杀、盾牌猛击和炽炎战斧都可以阻止猎人获得优势。如果你能很好的应对陷阱,不让他的武器增加使用层数,那么你打这个牌组应该没什么难度。盾牌格挡可以给你带来大量的生命值。记住围绕猎人的陷阱进行游戏。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中速猎人也可以克制打脸猎人。因为有两个照明弹,所以陷阱就不好用了。这样你可以摧毁敌人的陷阱,并且可以扩大自己放狗的优势。中速猎人的野兽也更加厉害,它们更难被消灭,搭配驯兽师可以让它们变得无可阻挡。加上与打脸猎人一样的伤害连招,这个对于速攻来说是非常致命的。这里的关键是注意你的生命值,还有对手的生命值,你必须时刻设想在几个回合内可以杀掉敌人。通常它们会无视你的随从除非自己感到了很大的威胁。

  中速猎人

  中速猎人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牌组。奇迹贼有很多控场和移除的方法,同时可以时刻威胁到猎人的生命值。猎人的优势在于有优秀的野兽来不断向敌人施压。奇迹贼的随从很少,并且可以通过很多技能来控场和过牌,同时还有玛里苟斯搭配技能,以及火车王搭配暗影步等等。奇迹贼的关键在于保证猎人场上没有野兽,把闷棍留给嘲讽或者长鬃狮。如果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打中速猎人就很轻松了。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有一种由Kitkatz发明的变种控制战士打中速猎人也有不错的效果:你可以在战士一节中找到牌组。他选择了顺劈斩来帮你移除随从,这也是很好的应对长鬃狮亡语的手段。用无面操纵者复制长鬃狮也非常不错,因为猎人也很难对付这个随从。保证猎人的场上随从不会失控,那么你就可以用自己的英雄能力去抵消猎人的。如果你能有效的应对长鬃狮,那么你应该不会很难打猎人的。炽炎战斧在这样的对局中有很关键的作用。

  战士

  也许是目前所有主流牌组里最贵的一个了,这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稳定的牌组。控制牌组的每局游戏时间都普遍很长,有时你甚至会感到绝望。

  控制战士

  控制战士有许多不同的变种,我给出的这个列表是一个最常见的。控制战士碰到速攻牌组通常都会比较难打,比如动物园和一些中速牌组。另外萨满打战士也比较有优势,因为萨满可以快速放出大量随从,同时还有奥拉基尔或者石化武器搭配风怒这样的瞬间爆发。由于萨满的威胁来自于多个随从,所以战士的盾牌猛击以及斩杀无法快速除去多个随从。一些萨满甚至带了火车王搭配石化武器以及风怒来提高爆发力。萨满也有大地震击这样的强力沉默来应对萨满的橙卡随从。另外萨满也有妖术这样最好的移除技能。另外来自火元素的3点战吼伤害可以杀掉不少随从,尤其是在战士旋风斩之后。火舌图腾可以让萨满更加有效的交换随从。萨满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过度铺场,以至于被绝命乱斗以及迦顿男爵赚到太多。有了法术强度随从的话,一发闪电箭可以杀掉暴乱狂战士和铸甲师而不必带来太大的麻烦。另外要注意你的生命值,不要被激怒的格罗姆地狱咆哮一下带走。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现在还有几个牌组打战士效果不错,牧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有了秘教暗影祭司,暗影狂乱和奥金尼灵魂祭司/治疗之环。牧师可以很好的应对战士的随从,还能偷到不少好用的牌。尽量有效的使用神圣之火这样的牌来确保战士不会站住场。

  手牌术士打战士也不错,虽然战士有不少好用的移除,但是对于暮光幼龙和各个巨人来说还是不够的。手牌术士的任务就是架起嘲讽然后控制战士的护甲值,战士可以在一回合内用盾牌格挡和英雄能力推7点护甲。控制住战士的护甲会很好的保护你的巨人们。另外沉默上古看守者也不错,因为对于战士来说这也是一个需要对付的随从。

  控制战士的变种很多,但是面对快攻普遍难打。猎人也许是最难打的一个,如果战士没有拿到迦顿男爵、盾牌猛击和斩杀,那么猎人的长鬃狮会很难对付。只要猎人自己的生命值不被格罗姆地狱咆哮一波带走就可以。另外黑骑士目前是一个非常流行的牌了,所以注意你的驯兽师。

  注意:中速猎人和控制战士被列为彼此的克制牌组。因为战士的实力是看自己抽到多少解牌的,所以具体的情况要看抽牌情况。

  德鲁伊

  德鲁伊几乎是最稳定的职业,德鲁伊也有不少类别的牌组,但是两个最常见的牌组是超生德和科技德。

  超生德

  曾经猎人很克制超生德,因为饥饿的秃鹫搭配关门放狗可以抽很多牌,并且可以杀掉超生德的召唤物。猎人印记可以消灭嘲讽以及紫罗兰教师。虽然猎人需要抽到关门放狗才好打,但是由于猎人有很多检索牌,所以猎人还是很容易拿到这张牌的。记住时刻保持场面干净,野蛮咆哮是作为收尾连招的一环,通常小德会带两个野蛮咆哮,所以你要考虑到小德手里还会不会有了。如果你能多撑一段时间,那么你就会觉得好打很多了。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控制战士拿来打这个也不错,旋风斩可以杀掉所有小随从,同时可以用斩杀杀掉紫罗兰教师。绝命乱斗会让场上只留下一个随从,那么很可能会是一个1/1.如果你能撑到后期,而且有了血吼,那么你可以很好的利用血吼的价值。注意你的生命值不要被一波自然之力 咆哮带走14点生命值。

  科技德

  手牌术士打科技德比较好,有黑骑士,4回合就能放出强大的随从,也有很强的移除技能。而德鲁伊很难解手牌术士的大怪。很多科技德不会带自然之力 咆哮的连招了,也就是说你的生命值会更加安全,当然你有嘲讽的话。手牌术士应该把沉默和灵魂虹吸留给大个嘲讽,或者配合你的巨人杀掉敌人。科技德没有移除大怪的手段,所以他会很难解你的场的。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中速猎人也有很多不错的解场,这个对于科技德是一个不小的威胁。猎人可以用猎人印记对付嘲讽,还有猫头鹰、致命射击和杀戮命令等等。唯一的不足是关门放狗面对科技德意义不大。先用小怪骗出丛林守护者的沉默,这样才能确保长鬃狮不会被沉默。确保时刻控场,同时看好自己的生命值。

  盗贼

  盗贼是目前炉石传说中最强的职业之一,如果你能掌握盗贼的使用方法,那么你会在天梯里觉得非常舒服。现在盗贼大概有这么几个牌组:奇迹贼、节奏贼和新的蓝龙贼。他们的主要差别是取胜手段。奇迹贼是靠火车王 暗影步,而蓝龙贼是靠蓝龙的法伤来完成的。

  奇迹贼

  奇迹贼最怕的牌组就是直接打脸的。奇迹贼的主要缺点就是你需要缓慢的积累连招,那么控制战士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你可以有效的控制场上的几个随从,同时保证自己的护甲叠高。刺客之刃对于盗贼来说非常重要,不然的话他的伤害就会不够。而你有哈里森琼斯来摧毁武器,而且他本身也可以成为一个威胁,通常这样对于奇迹贼来说就无法翻盘了。小心隐藏,这样盗贼也许会在场上积攒很多伤害。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速攻猎人也是非常不错的克制奇迹贼的牌组。首先你有许多无法避免的直接伤害,还有杀戮命令和角鹰弓,英雄能力和奥术射击。另外陷阱也可以很好的应付火车王和暗影步的连招,如果盗贼没有小心应对的话会带来不少麻烦。总之如果你是速攻猎人,那么奇迹贼就很难打你。

  蓝龙贼

  这是目前最火的一个牌组,蓝龙贼是借用了奇迹贼的思路,只是它用蓝龙作为制胜手段而不是火车王。这个牌组通常会带大地之环先知来增强治疗能力以弥补没有嘲讽随从的缺陷。控制战士打蓝龙贼是最好打的,做好控场,不要让盗贼通过蓝龙赚到太多。如果你知道他是蓝龙贼,那么你应该留一个斩杀给蓝龙。顺劈和重击搭配法术强度可以很好的应对军情七处特工。只要留意你的生命值,保持叠加护甲,那么就应该没问题了。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速攻猎人效果也很惊人,因为速攻猎人就克制奇迹贼。你不必再担心火车王的连招,但是你也要在场上留下随从来保持压力。在打盗贼的时候陷阱也是很关键的,所以你应该尽量用鹰角弓来获得更大的价值。只要你能把比赛时间缩短,不要让蓝龙上场,那么就应该比较好打。

  节奏贼

  手牌术士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克制,因为他们的随从都很强。有了强大的嘲讽和清场技能,手牌术士可以说是一个强大的克制盗贼职业。灵魂虹吸可以留给强大的随从,用灵魂之火清除较弱的随从。术士的很多牌都非常克制盗贼。只要注意生命值,留足够的嘲讽,不要被火车王 冷血打到的话,我想还是很好打的。

  其它可以考虑的用来克制的牌组

  节奏贼的目标和它的名称一样。他们通常过牌较差,如果能做到1换1的话其实是对你有利的。中速猎人有很多强大的随从,也不会被移除技能直接杀掉。所以盗贼经常用两张牌才能换掉猎人一张牌。猎人还有关门放狗的连招来获得节奏优势,所以你唯一害怕的是一个时机准确的闷棍。如果你没有做好控场的话,那么场面也会很快失控。

  结论

  这篇文章介绍了不少职业的牌组以及他们的克制方法,希望你能找到一些流行牌组的克制方法。如果你有任何问题,请你直接在回复里指出。记住主流打法是时刻转变的,也许一个玩家

  拥有信仰,尝试新事物,你可以根据不断转换的主流时刻保证自己的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