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八大高手话炉石 林啸的盗贼卡组分享与对战分析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大家好,我是林啸,魔兽世界卡牌世冠8强,2013年中国冠军,暗月马戏团冠军。炉石传说第一赛季天梯排名第13,炉石ID是Vergil0725。作为一个魔兽世界卡牌的老牌手以及炉石传说的爱好者,能在第一赛季天梯有幸的杀进前16名之后被营地邀请参加这次编写各职业新年特辑的活动,我还是感到很荣幸的。在此,请允许我先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

  最早在分配职业的时候,我申请的职业是圣骑士和萨满,因为这两个职业我相对使用的次数多一些,但是由于有大蓝猫和冰蓝飞狐(怎么都是蓝...)两位比我更有研究的大神愿意写,所以我选择了另外一个我非常喜爱的职业---盗贼,也就是所谓的潜行者(下文统称这个职业为盗贼,叫潜行者实在别扭)。

  盗贼的职业机制为“连击”:具有连击机制的卡牌,如果不是你本回合打出的第一张卡牌的话,则会触发一个强力的连击技能。从数学模型来说,带着连击机制的卡牌,触发连击与否的均值是标准模型。这么说可能让玩家有点一头雾水吧?举个例子,盗贼的强力NUKE技能刺骨,非连击状态为2费造成2点伤害,连击则是造成4点。在这个费用阶段,2费造成3点伤害为合理模型(比如说德鲁伊的愤怒);再比如迪菲亚头目,2费出22随从是比一般的2费随从弱的(比如223鳄鱼和232恐龙等),但是触发连击会带一个21随从,明显会强于其他2费同期随从(比如鱼人猎潮者)。所以如果你能在对局中尽可能的触发连击机制的话,自然会收获超越对手的优势。

  盗贼的职业牌和英雄能力的攻击性都非常强,拥有各种NUKE和强力的前期仆从,加上连击机制,让这个职业在前中期的战斗中无比强势。有别于其他职业,由于后手玩家的硬币视作一张牌,这让依赖连击的盗贼成为了全游戏最强的“后手职业”。1回合硬币迪菲亚的开局是无数人心中的噩梦,2回合的硬币军七斩杀对手低费生物之后霸场也是快攻克星。所以每个喜欢前中期攻击型套牌的玩家都会喜欢盗贼这个强势而又需要操控技巧的职业,后手有稳定发挥的特性也让这个职业成为了天梯战、竞技场乃至比赛的热门职业,成绩斐然。

  在第一次版本大更新之前,盗贼基本是全游戏最强的职业,没有之一。之后暴雪爸爸对这个职业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削弱:英雄能力砍了一半,瓦丽拉MM不再能自主强化匕首了;毒刃费用 1,裂颅费用 1,背刺不能对非满血仆从释放,让当时碾压全场的法伤贼直接消失;迪菲亚身材从223削弱为222是合理的调整,也让大家面对“最强开局”时心情好了很多;隐藏和伺机待发的调整不重要,在此不赘述。这个大改动让当时呈统治地位的盗贼直接从大家的眼里消失了,直到“BUFF流随从贼”这个思路诞生后,盗贼才重新回到大家的视线里:

八大高手话炉石 林啸的盗贼卡组分享与对战分析

  (点击图片查看卡组详情)

  这套BUFF流随从的横空出世,给还沉浸在法伤贼的玩家们直了一条明路:抓牌随从(学徒,储藏者等) 能提供BUFF的随从(残阳和阿格斯等),再加上一些万金油(麦田和诺森德)和优质职业牌(背刺,毒药和剔骨)。先用不亏牌但是身材稍弱的抓牌随从进行站场,之后残阳等能提供BUFF的随从进行强化后平推,中期利用毒药和刺骨等牌打出节奏优势之后走向胜利。由于这套的过牌量很大,操控者会感觉这套的整体节奏感非常好,后手还有迪菲亚这种超强开局,这套真可谓是“中速之王”。

  这套套牌的思路在当时是比较划时代的,之后抓牌随从 BUFF随从的这个思路也成了大部分玩家使用和模仿的对象。这套套牌被玩家广为熟知之后,环境开始了又一次的加速,很多还使用德鲁伊和牧师这些慢速套牌的玩家被点醒,而圣骑士们也纷纷开始使用飞刀杂耍者和小鬼女王。但是当恶名昭彰的冰法和快攻术士开始称霸环境的时候,顶不住快攻又扛不住炎爆的盗贼渐渐感受到了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