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炉石套牌分析:小德Tapout套牌与控制型套牌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炉石套牌分析(三):Tapout套牌与德鲁伊控制

  在看了Draw-go流的种种尴尬后,我们再看看Tapout流。相比于前者的防守反击,Tapout流更为主动,主动的有些不太像控制套牌。作为Tapout流牌手,你会每回合主动花光所有水晶,并拍出你所能拍出的最大生物。这类套牌基本不使用许可类咒语,转而用强力的生物逼对方去解。看到这里,你想到了什么?对,德鲁伊套牌。可以说德鲁伊套牌是控制套牌在炉石中最后的希望了,但其实他们过的也不好。

  炉石目前的环境对大生物很不友好,许多玩家会说“都是MS的错啦!精神控制毁了这个游戏!”,确实,精神控制对大生物的压制非常明显,但一张牌压制整个环境明显是夸张的。对大生物最大的威胁是各类的去除,例如:妖术、变形术和刺杀。我相信这里一定有人会说“一个职业就那么一张杀,怎么就压制大生物了?”这里我要说的不是这张杀太强,而是它太全面了。我们看看MS的去除就明白了,暗言术:痛,暗言术:灭。每张都是低费去除,但每张也都有盲区,这很有意思。玩家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去选择去除,在快攻泛滥时,暗言术:痛是你的好选择,而大兽横行时,暗言术:灭也可以教你对手做人的道理。这种选择体现了牌手本身的经验和对环境的理解,这是一个优秀的牌手应该具备的素质。但现在,太多的万能解使得不管是2/1的鱼人还是12/12的死亡之翼都可以被无差别的杀掉。就算在奇幻故事里,一个法师把大地守护者·耐萨里奥变成一只咩咩叫的绵羊,然后一个火冲打死,也未免太...

  尽管如此,控制套牌还是活了下来。下面的套牌是我的好友李博大师在“德鲁伊22连胜上大师三”中使用的德鲁伊控制。如果你看过这部视频,你应该已经了解了这类控制套牌的操控方法和它的核心思路——赚卡差。那么我们说说如何构组控制套牌。

  牌组列表

炉石套牌分析:小德Tapout套牌与控制型套牌

(点击进入模拟器查看详细)

  老实说构组一套流畅的控制套牌远比组一套快攻难得多。主要的原因在于一套控制套牌的好坏通常是由它所面对的对手决定的。作为快攻牌手,通常情况下你只需要计算对手的血量,然后自己玩自己的。但控制牌手不同,你要做的是根据对手的动作做出反应。因此,即便是一套未经调试的快攻也会具备快攻套牌的核心特点——速度和攻击性,但一套未经调试的控制套牌很可能不知道需要放什么。而且控制套牌需要根据环境变化不断调整。而这些调整完全取决于你对当前环境的理解和未来走势的预测,而这个预测对你的胜负影响非常大。

  因此,在构组控制套牌时需要做的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知道现在的环境流行什么。飞刀杂耍者泛滥?那你就需要低费灵活的解,比如爪击。经常差1血被炎爆术打死,加血就是个好主意,比如大地之环先知。听起来很简单,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作为控制套牌,你就是为了克制主流而生的。什么流行你就针对什么,简单高效。

  除了针对,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你要知道自己怎么赢。这点还是取决于当时的环境。目前的炉石环境,除了冰法,大部分套牌还是依靠生物击倒对手。我们还以德鲁伊套牌为例,德鲁伊套牌拥有许多优秀的大生物,战争古树、知识古树、炎魔之王拉格纳罗斯和伊瑟拉都是好的选择,但把所有的终结者都带上显然是不现实的。这时就回到了前面的问题,你对环境的理解。看看你对手是一个好办法,快攻SS、伙伴贼和冰法。它们在天梯无所不在。而在面对它们时炎魔之王和绿龙都不是好选择,它们既挡不住快攻又不能给你加血。这一点不论面对快攻还是冰法都很糟糕,所以我舍弃了它们。再看看战争古树和知识古树,它们的取舍在于快攻套牌和冰法的比例,很显然,SS DZ的数量是远大于冰法的,所以我对这两张牌的选择是2战争古树1知识古树。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一部分,你不需要选择攻击力最凶猛的大生物,而是选择那些既可以踢死对手又能帮助你活下来怪兽们。好啦,看看最终的牌表:

  牌组列表

 

炉石套牌分析:小德Tapout套牌与控制型套牌

(点击进入模拟器查看详细)

  可以看到,这是在第一套牌的改进而来,而改进的动机是应对快攻和冰法。我不能说这套牌很好,但即使在主牌局你依然在面对快攻和冰法时保持55开的胜率,而第一套牌在面对快攻时就比较被动。让我高兴的是,在中美对抗赛中,这套德鲁伊让我打进了32强,而我的对手就包括快攻SS,虽然赢的很艰难,但这是我能想到的德鲁伊在应对快攻并对抗冰法时最平衡的主牌版本。当然,我的备牌还包含了:2治疗之触(对冰法),1知识古树(对冰法、圣骑)、1黑骑士、1自然平衡、1死亡之翼、1滋养(对德鲁伊、骑士)、2憎恶、1埃隆巴克保护者(对快攻)、2破法者(对MS)、2酸性沼泽软泥怪、1哈里森·琼斯(对骑士、战士),共计15张(这是我打万智牌留下的习惯,你完全可以把所有牌池都当备牌)。和主牌一样,你可以看到,我的备牌充满针对性的解,这是我对环境的理解。如果我没有在32进16的比赛中倒掉,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介绍我的备牌策略。

  另外,近期大热的冰法套牌不是控制套牌,具体的原因我在第一期介绍组合机套牌时有过详细的解释,如果你感兴趣,欢迎去看看~

  好啦,这期的文章差不多就到这里了,对于控制牌手,优秀的操作只是基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对环境的理解才是你的杀手锏。关注每一个潜在对手,了解它们的优点和缺点,然后针对它们,击倒它们。总之,控制很难,环境也不够友好,但控制套牌真的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