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派炉石传说专区

炉石传说竞技场:牌组构建技巧和蓝耗曲线

ls.replays.net发布时间:

  本文的作者 LordWalrain 是一位炉石传说竞技场爱好者。他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卡牌游戏并且相信炉石传说是个不花钱也可以很有趣的游戏。从游戏测试至今,他只为了拿到测试奖励的金色橙卡买过一次竞技场进入许可,之后就凭借竞技场获胜给予的奖励不断扩充着自己的牌库。今天 LordWalrain 将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竞技场选牌技巧,除此之外,LordWalrain 还给玩家们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用一张表格来记录竞技场的胜负情况,以便不断从中总结经验。

  蓝耗曲线:炉石传说的游戏机制和其他类型的卡牌游戏有点不同,许多万智牌的老玩家已经发现了,游戏中每个回合都有可用魔法值的限制,而绝大多数卡牌都消耗固定的魔法资源。这就意味着“理想化”的蓝耗曲线可以被很方便的构建出来。我总结了不少玩家在选牌时容易犯下的错误,并且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2费最强随从之一:精灵龙

  前期卡牌:2蓝耗的3/2或是2/3的随从是前期游戏的核心,如同整个牌组的早餐。酸性沼泽软泥怪和精灵龙是其中的佼佼者。理想的状态下,他们至少可以和另一只3/2的随从进行交换。无论是讨厌的北郡牧师还是一些主打的3蓝耗随从,软泥和精灵龙都可以轻松干掉他们。但需要注意的是,也许4-5张这样的卡牌会是不错的选择。巫师学徒对某些职业或卡组来说也能发挥巨大的效果。但如果低蓝耗的随从选择过多,卡组在进入游戏后期将会缺乏力量,一张埃隆巴克保护者就能让你欲哭无泪。

  移除类卡牌:不需要多说什么了吧?如果一张卡牌能造成直接伤害,那么就拿下它。这些卡牌将发挥出乎意料的效果,对手无法计算你在下个回合所能造成的瞬间伤害,它们的出现可以扰乱对方的策略。除此之外,移除类法术可以让你应对各种不同的情况,给你提供更多可以执行的战术。(猫头鹰是张很微妙的卡牌,我感觉不少玩家都没能掌握好使用它的时机,所以在选择猫头鹰时还是要谨慎一些。)

  中期卡牌:游戏中期的核心理念有三个:

  • 数字的对抗:也许你的对手已经考虑了你场上的所有随从,但是他无法预测的,就是你手中的破碎残阳祭司或是黑铁矮人。这些可以增强其他卡牌的随从被玩家认为是游戏中最实用的中期生物。(如果你要让他们单独上场,虽然没问题,但是效率会大打折扣,毕竟3点魔法打出3/3或是4点魔法打出4/4不能算是什么优秀的选择,这些卡牌的关键就在于增强其他的随从,让他们活得更久,或是打出更加划算的交换。)
  • 法术压制:范围性伤害魔法或是多目标法术非常实用。暴风雪或是横扫是最佳的进攻手段“这张卡没什么不平衡,很抱歉干掉了你的...呃...全场?”抓住时机在最有价值的时候实用它们。当然,具体情况具体讨论,我在这里也不好多说。
  • 高威胁的随从:这就更加微妙了。这也是许多竞技场比赛的拐点所在。为什么在对方场上的攻击力之和为5的时候打出冰风雪人?这意味着,对手不需要使用手牌,也能造成双方清场的结果。但从另一方面说,冰风雪人将会给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对手的下个回合需要考虑是否处理这只雪人,因为你很有可能凭借这只雪人打出滚雪球式的场上压制。记住,冰风雪人这样的牌在竞技场中是极品,你需要谨慎使用来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体质比较差让它出场机会变少

  后期卡牌:有不少玩家不擅长挑选后期卡牌。如果选得太多,你的前期游戏将会被压制,对手将通过雪球效应击败你,但如果后期卡牌选择太少的话,可能卡组在后期无力,那时候你就只能祈祷抽到它们了。其实在5蓝耗以上的普通卡牌中,石拳食人魔还是相对比较优秀的(就像是冰风雪人那样,可以更有效地进行交换),还有暴风城勇士(如果双方的场上都有一定数量的随从,那暴风城勇士无疑可以给你带来巨大的优势。)

  有些玩家喜欢选择熔火恶犬或是风怒鹰身人,因为它们俩的进攻能力相当强。但我认为生命值的缺乏是他们最大的劣势,严重到可能让它们一文不值,也许一个法术或是一只随从就可以将它们请出场外。(埃隆巴克保护者除外,如果你是德鲁伊,尽管选它好了。)

  总结:你需要的是强大的前期外加合适的移除类卡牌:

  • 理想的普通2费卡牌:酸性沼泽软泥怪,精灵龙,阿曼尼狂战士(猫头鹰和影踪派有时候也挺好用)
  • 理想的普通3费卡牌:破碎残阳祭祀,暴怒的狼人,血色十字军战士,麦田傀儡
  • 理想的普通4费卡牌:冰风雪人,黑铁矮人,森金持盾卫士
  • 理想的普通5费卡牌:白银之手骑士,古拉巴什狂暴者,风险投资公司雇佣兵(荆棘谷猛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场上还有活着的生物)
  • 理想的普通6费卡牌:石拳食人魔
  • 理想的普通7费卡牌:(可以考虑暴风城勇士)

  记住,这些只是建议。牌组的构建需要考虑许多因素,竞技场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100米短跑。如果每次比赛抽牌的结果对战局的影响太大,那么基本上你很快就会输掉,因此,我建议玩家使用那些发挥稳定,统一性更高的竞技场牌组。非常感谢大家能耐心阅读这篇文章,我将在之后和大家详细讨论关于稀有随从在竞技场中的表现。祝猎运亨通!